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第723期

詩壇第七百廿三期
「華僑新報」1311期(2016.04.08)

讀盧茵隨筆《驕傲》有感二首
伍兆職

標題「驕傲」有原因,不是狂言實認真。
樂極難禁心直說,人生何事不能陳。

雄心壯志有基因,二女成才可慰親。
虎父果然無犬子,揚眉吐氣乃超人。

次韻伍兆職詩翁讀盧茵隨筆「驕傲」有感二首
吳永存

金身煉就有緣因,坦率專誠性本真。
射虎屠龍毋袖手,崢嶸歲月盡情陳。

巍峨壯觀是原因,教誨孜孜誠可親。
解惑無求他報答,專心培育女為人。

「致盧國才博士」敬步黃國棟詩翁二首
伍兆職

麥基大學百花開,驚喜奇葩一朵來。
鶴立雞群華裔女,盧家驕傲出天才。

千金成就慰心頭,滿屋書詩白墨樓。
麗璧軒文名四海,完成夙願尚何求。

千秋歲
──步關不玉先生原玉賀麗璧軒九百篇
馮雁薇
胸羅翰墨,博雅三才集。文雋逸,珠璣迫。百川歸大海,筆力傾城邑。黃卷富,高風厚望凌雲極。
領引詩壇立,麗璧藏千帙。窮六籍,生花筆。搜疑滄海竭,錦繡宣仁德。君獨步,毫端紙上雲霞赤。

千秋歲
──和韻賀《麗璧軒隨筆》九百篇
紫雲
清箋老墨,黑白橙黃集。匯意廣,擁情迫。孤燈擎別墅,文採行城邑。年月裡,銀屏相守流光疾。
麗璧豪言立,詩賦長篇帙。書山路,勤耕筆。行雲真故事,明月揚高德。春水綠,佳章再與紅花匹。

讀盧茵《九百》有感
鄭石泉
「麗璧」華章九百期,生花妙筆具豐碑。
立言立德開新貌,爭艷爭輝展美姿。
錦句箴言催警醒,坦誠白話道艱危。
文壇巨匠堪同列,自古奇才拜大師。

敬讀盧茵《九百》
李錦榮
儒士縱橫九百篇,穹蒼特立我師先。
思維邏輯成真值,學養資源總適然。
興趣莫名心對境,騷情化語意通絃。
詩文無盡人間在,體健揮毫超二千。

南鄉子
──「世態」依韻辛棄疾
吳永存
高處覽神州,壯麗河山高聳樓。盤古開天到此刻,悠悠。一代君王一代優。
將士戴兜鍪,北伐東征戰未修。煮酒論英雄誰是,曹劉。轉眼成空萬事休。

青門飲
──星
唐偉濱
遼夜深明,倦雲閑睨,遙呼冷月,一星熙照。隱沒峰巒,影時清綽,離落遍青枯草。河舊流新水,浪聲微、淙淙難老。故村鄉縣,斑門瓦舍,曾昏晨曉。
常記父慈難了。嚴容炯目,諄言多少。懵懂痴頑,負樽前願,惹盡少年煩惱。望極星輝處,語千言、亦難明道。最傷浪子胸懷,滄海、天涯、風嘯!

青門飲
──雁
陸蔚青
青雀枝頭,已然春鬧,長河尚雪,薄冰浮岸。水綠如蘭,柳停風慢,沙渚白鷗一片。寥廓青天外,有浮雲,輕舒輕捲。稚子童謠,牽黃呼犬,長空歸雁。
揮手竟餘年半。長空列行,遙遙不斷。雁雁長鳴,幼兒輕喚,多少暖情如眷。想歲來如此,驟凝思,故園斯遠。念慈老母,憑窗夜望,思兒如雁。

詩二首
彭鈞錚
一、幽香出水紋
開窗白雪聞,光照秀飛雲。
風隱空林下,幽香出水紋。
二、古屋溢書香
上接白雲翔,中連碧水長。
青山關不住,古屋溢書香。

敬和馮雁薇詩丈《春曉》原玉
韓志隆
回歸雁陣戲藍天,綠草青青滿路邊。
二月桃花多品俏,三春野菜嫩嘗鮮。
晨風習習春迎到,細雨朦朦季接遷。
結伴郊游心境好,捋來金玉繪詩箋。

一翦梅
──掃墓抒懷
馮雁薇
冷雪寒霜著雨消,破土新苗,冉冉含嬌。墳前春日樹爭翹,綠柳柔條,雁字逍遙。
問句親心可寂寥?莫戀塵囂,羽化凌霄。椿萱遺愛見今朝,祖德風標,世代天驕。

定風波
──清明悼岳丈
姚洪亮
節屆清明祀拜時,親容欲睹卻無期。喚取哀思懸線柳,傷揉,子規啼斷雁鳴遲。
履步幽阡行險陡,回首,墓苔深淺素幡垂。人至碑前還礙口,同否?訴傾唯有淚珠兒。

定風波
──清明節悼兄敬步姚洪亮學長原玉
蔡麗華
輾轉難眠緒亂時,牽纏萬縷解何期?憶昔煙霏風折柳,摧揉,殘枝掃葉恐為遲。
覓遍荒墳崗道陡,疾首,驚聞霧鎖喪林垂。泣淚猶如開閘口,知否?痛因冤死好男兒。

六州歌頭
──清明節憶往步國才、懷國原韻
蔡麗華
回眸往事,餘悸炮光紅。驚逃散,憂離亂。顫焚灰,恐煙濃。彈雨難藏匿,家頹毀,人傷歿;鄉土穢,湄江濁,禍災同。黑霧遮天,麗日無從照,還自曈朧。幸蒼穹開眼,霹靂搗黃龍。縛住羆熊,貫長虹。
嘆烽煙滅,骷髏疊,親友喪,恨何融?悲去國,愁羈旅,盼霞彤。望鱗鴻,往返河山處,報佳訊,避荊叢。霜雪路,艱舉步,怎形容?幾許辛酸經歷,今思起,感慨無窮。痛生靈百萬,魂斷祭梟雄。浩劫遭逢!

清明祭掃有感
鄭石泉
萬里家山今得回,清明祭掃響春雷。
墳頭幡紙帶球舞,路上輕車伴笛催。
鞭炮飛花驚野火,紙錢烈焰亂騰灰。
長眠列祖陰靈遠,禮義為先續孝台。

山鄉清明二首
墨浪

翁駕耕牛孫舞鞭,山坳茅舍起孤煙。
阿婆嶺上呼遊子,綠柳深深啼子鵑。

雕闌畫棟半山懸,不見當年大寨田。
時下酆都無富鬼,安家此地斂冥錢。

詩二首
劉春志
一、清明祭母
四月清明天漸暖,越洋謁母撫碑涼。
青煙裊裊熏心泣,綠水悠悠逐淚傷。
除下絹花鄰石榭,塋前谷酒伴萱堂。
一腔孝意燃冥幣,片片捎傳永蟄鄉。
註:除下,階下。
二、吟二月二
龍頭節裡蟄蟲游,探暖群鳧戲水泅。
陌野徐徐升綠幕,東風浩浩逐春牛。
壯夫灑汗耕田去,婦孺車漿笑語留。
歸舍忙烹熏彘首,敬神祈福久無憂。
註:二月二,又稱龍頭節。彘首,豬頭,北方有二月二吃豬頭肉之俗。

迎猴年說猴──借《西遊記》詠悟空
李忠祜
除卻如來菩薩外,《西遊記》裡數他能。
屈將弼馬溫官任,豪把齊天大聖稱。
倒海衝霄掀地府,取經開路保唐僧。
既成正果終為佛,還請驅霾滅虎蠅。

一翦梅
──又如何?
白墨

看破凡塵感慨多,失又如何?得又如何?是非恩怨惹風波,愛又如何?恨又如何?
權位功名苦折磨,勝又如何?敗又如何?壺中歲月易蹉跎,醉又如何?醒又如何?

論短爭長鬧不和,對又如何?錯又如何?唇槍舌劍動干戈,黑又如何?白又如何?
日子匆匆一樣過,苦又如何?樂又如何?舉杯獨飲自當歌,笑又如何?哭又如何?

命運之神判語苛,美又如何?醜又如何?歸同途異小兒科,怕又如何?怨又如何?
歷盡滄桑上落坡,富又如何?賤又如何?夕陽斜照且吟哦,老又如何?死又如何?

一翦梅
── 又如何
馮雁薇
覺岸迷川欲切磋,悔又如何?悟又如何?修身知命樂其多,進又如何?退又如何?
滄海桑田歲月磨,成又如何?敗又如何?菩提明鏡本心魔,潔又如何?垢又如何?

一翦梅
──嘆如何
江麗珍
雪化春歸漸暖和,讚又如何?嘆又如何?莫將塵事比霜戈,勝又如何?敗又如何?
錦繡年華瞬息過,愛又如何?恨又如何?遊山玩水酒當歌,醉又如何?鬧又如何?

一翦梅
──也無何
蔡麗華

半輩人生砥礪多,苦也無何,累也無何。淡然面對各頹波,病也無何,痛也無何。
凡事從來總折磨,遇也無何。做也無何。年華易逝莫蹉跎,老也無何,醜也無何。

四季由天決冷和,茂又如何?萎又如何?如能苦口化刀戈,逆又如何?順又如何?
日出星沉誰錯過?盼又如何?送又如何?恩仇若解暢懷歌,對又如何?錯又如何?

一翦梅
──人生奔波
鄭懷國
夢裡紅塵輾轉多,聚是高波,散是餘波。人間緣份似浮萍,愛是秋波,怨是漩波。
權勢功名怎負荷,起是揚波,跌是翻波。凡夫身世付清流,來是微波,去是平波。

一翦梅
──步國才原韻
許懷嬌
勞碌一生瑣事多,忙又如何?閒又如何?流通市面起潮波,漲又如何?跌又如何?
行業競爭彼此磨,興又如何?衰又如何?衡量計算秤斤鉈,重又如何?輕又如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