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

《2018年冬末香港澳門日本遊吟》(姚洪亮)

醉公子
──舊地重遊
倚杖隨旅雁,憑風臨曲岸。隔浦望炊煙,繞山朝水間。
尋夢街巷轉,探親行訪遍。相認舊時顏,呼來少小看。

憑欄人
──客情(疊二體)

瀲灩香江透淺藍。獅嶺青蔥雲木參。蟾光初映簾。客情猶漸添。

久佇堤坡聊數帆。歸客心隨雲際泛。涼風自在潛。墨花催,詩雨沾。

梧葉兒
──歸興(疊二體)

花落隨根憩,身輕緩步行。來往少逢迎。有意尋歸路,無心逐盛名。節概效蘇卿。誰在意、攀升絕嶺。

三巴仔,八角亭。迴立意隨生。風雨松山影,江鴻鏡海情。歸客也尋經。最憶蓮峰拾青。

望遠行
──故居
快步千山杖履中,閒服走城東。大街深巷盡相通,回首對秋風。
循跡去、往來尋。故居非是如今。綠苔階面小窗陰。人滿陌塵蓽門深。暮日照貧宅,雁影入高林。

釵頭鳳
──再訪南蓮園池
深秋日,初涼夕。昔年吟履留痕跡。泉聲弱,霜珠虐。滿懷心事,一池花落。踱!踱!踱!
飛鴻疾,閒亭寂。南園燈畔東門側。霞襟著,煙雲各。字綃尤在,影蹤難確。怍!怍!怍!

首坐港珠澳大橋巴士
大橋飛架若蛟龍,萬頃銀波冠世雄。
盛世藍圖呈旭景,長空彩練逐清風。
九年鑿就移山志,三地謀成煮海功。
首發行車褒善政,詩吟一路興尤隆。

芳草渡
──過東瀛
瀛海渡,兩兩共尋幽,步雲登峭。向竹齋花裏,深秋正合吟眺。紅葉煙外裊,青山風中悄。自賦得、冶豔千般,皓月娟好。
情調。落櫻散逐,綴亮街頭人面照。更時有、褰裳藝伎。消魂屐聲了。但求逸趣,縱眼底、欄低亭小。只欲趁、一緉芒鞋緊俏。
(「詩壇」第850期2018.12.13《華僑新報》第1451期)

詞四闋(2018年日本遊蹤拾遺)(2021年4月修稿)
一、減字木蘭花
──嬉奈良靈鹿
奈良靈鹿,高塔五層謀小築。心欲安禪,大寺東邊結善緣。
石泉松籟,猶若置身千疊外。拂拭埃塵,直待通玄悟宿因。
二、桂殿秋
──瞻京都清水寺
清水寺,枕溪山,凌空舞榭碧雲間。軒松翠竹浮煙靄,瘦石飛泉滴響潺。
三、踏莎行
──遊京都伏見稻荷大社
疊疊朱門,姍姍素履。羅衣繡帶香縈臂。盤環髻髮與肩齊,浮香粉黛飄還墜。
曲曲微陰,幽幽靜地。稻荷花雨含靈氣。相迎見送麗人眸,行容忽覺階前醉。
四、思帝鄉
──登大阪天守閣
櫻花。異姿披薄紗。聽取堞樓歌響,舞雲霞。大阪古城窺探,浮香繞日斜。天守閣中流戀,不歸家。
(「詩壇」第970期2021.04.29《華僑新報》第1575期)